close

[廚房二三味~喚醒小腦袋的早餐篇]

叮叮叮~~早上六點 按下鬧鐘
我睡眼惺忪地深了個懶腰 翻身下床
隨手拿了兩片土司 放進烤麵包機⋯⋯
等待它 碰一聲跳起來的同時
回身從冰箱內拿了瓶牛奶 倒了兩杯放在餐桌上
烤得香香脆脆的吐司 自動自發地跳了出來
簡單抹了點 巧克力醬 
再一回頭 我得去把那個響得連俄羅斯太空站的太空人都可以吵醒的鬧鐘再關掉
順便 把睡在一旁 渾然不覺有甚麼聲響的老妹給踢醒
是的 這種看在營養專家眼中的NG早餐
正是N年前 還是小學生的我 自個兒打理出來的
時至今日 我還有可能這樣對待溫刀ㄟ嬰仔嗎?
當然不會啦

所以 今天就來和 大家 分享一本食譜書
這是韓國的料理天使 尹希禎 的著作
"孩子最愛的補腦料理"
一看到 " 補" 這個字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 腦海中立刻浮現 一鍋又一鍋 又黑又苦的藥湯呢
其實 不是這樣的
這是經過不斷科學研究後 人們開始了解食物和腦部的關連性
因此 只要攝取 正確的食物 自然就能在不知不覺中 產生好的影響
全書 內容非常豐富
延續昨天的上學情緒篇
今天的這一篇中 特別針對上學的前一步 早餐 來分享讀完了第一章的心得和實作篇
有興趣的人 可以自行購買 好好研究啦

咱們台灣很紅的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過
早餐時段 腦部需要的東西 就是 蛋白質 
蛋白質分為動物蛋白質 也就是奶蛋魚瘦肉等
另一種植物蛋白質如豆類 穀類 其中又以豆類蛋白質質量最佳
這位 韓國的料理天使 正是以豆類的蛋白質和糖份 做為燃燒小腦袋的最佳燃料
於是 以這樣的安排方式
她寫下了 如山藥豆子漢堡排 三色豆沙拉 黑豆拌飯 糙米鍋耙豆子湯 花豆義大利麵等食譜
搭配的補腦果汁 則有 奇異果黑芝麻飲品 核桃山藥飲品等

在我讀來 這些料理看來都非常好吃
但是 事實上要執行可能還是有些難度

第一 國情不同 韓式早餐習慣喝湯吃飯 因為韓國媽媽通常為家庭主婦 早晨有較充裕的時間
台灣的媽媽則普遍為職業婦女 料理一定除了營養外更得講求速度

第二 這杯稠稠的果汁 小孩真的會喝嗎 
怎麼說呢 
假設 你的孩子還很小 對食物的接受度還很有彈性
那麼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可是 如果 小朋友已經吃慣了 漢堡奶茶又該怎麼辦呢 
我認為 一次替換一樣的漸進式方式
能讓口味慢慢接受新花樣

綜合以上因素 我把它改良了一下
只要能夠把握攝取蛋白質的大原則就ok了
比如說 退冰即可食的優質毛豆仁
簡單的瘦肉炒豆芽 
全麥麵包 豆漿 黑豆漿 番茄汁等等
都是很符合台灣人口味 取得容易 又製作方便的早餐選項
越能夠容易做好的早餐就越能夠持續下去
最重要的是 營造一個輕鬆快樂的用早餐環境 讓孩子一早就有好心情
帶著笑容出門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77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